神仙打架?不,是群英荟萃!——NOI教师培训杭州学军站即将开班2019-09-06 18:20:24阅读量:17317

 
 

神仙打架?不,是群英荟萃!

——NOI教师培训杭州学军站即将开班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承办的2019NOI教师培训杭州学军站将于924-30日在杭州举行。本期,CCF邀请高校专家及NOI资深金牌教师担任讲师:马昱春(清华大学)、王灿(浙江大学)、朱全民(长沙市雅礼中学)、曹文(常州高级中学)、叶国平(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汪星明(北京十一学校)、宋新波(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屈运华(长沙市雅礼中学)、徐先友(杭州学军中学)。他们将从知识点讲解到学生培养等多方面与教师们进行深入交流。

点击参加培训

点击了解培训详情

马昱春——计算机发展的现在与将来

马昱春,博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计算机系教学办公室主任。200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2005-2006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主要从事微处理器系统设计以及芯片自动化设计研究,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在国际一流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检索15篇,多次获得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奖以及最佳论文候选。近年来致力于计算机专业培养体系和课程建设的管理和研究。教学方面成果突出,其负责的《组合数学》课程连续被评为清华大学研究生精品课,2013年获得北京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理工组一等奖。其讲授的《组合数学》MOOC课程在学堂在线和edx平台上中英文两个版本同时开课,注册学习人数达到约80000人以上。该课程自2014年上线以来广受好评,2015年在果壳网全球MOOC排行榜中位列全球1800余门课中第20(并列)。2017年该课程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灿——从大学ACM优秀选手中看中学OI选手的成长

王灿,博士,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国际和企业合作项目20多项。主持研发了多个数据挖掘应用系统等,在数据挖掘与信息检索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研究与应用积累。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多篇;包括ACM SIGKDDWWWAAAIACM MultimediaSIGIRICDM 等顶级国际会议的长文和高水平SCI国际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 Information SciencePattern Recognition等。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获人工智能顶级会议AAAI 2012 Outstanding Paper Award(系该会议创办30多年来中国大陆研究机构迄今唯一获奖论文)、ACM Multimedia 2010最佳论文奖提名;获2018年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4年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1年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

2005年开始担任浙江大学程序设计竞赛队总教练,曾于20115月率浙江大学代表队在美国奥兰多夺得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世界总决赛总冠军;20093月率浙江大学代表队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夺得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世界总决赛银牌;截止2019年,浙江大学已经连续17年晋级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世界总决赛。

朱全民——树的应用

长沙市雅礼中学正高级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长沙市信息技术工作室首席名师兼农村名师工作站站长,雅礼中学信息学奥赛奠基人,辅导学生获得国际信息学奥赛61银,指导其他教师辅导学生获得国际信息学奥赛31银,主持省市级教育规划课题各1个,主持研发五子棋博弈机器人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发表论文近40篇,编写信息学竞赛教材8本,《CCF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评级标准》课题主持人,《CCF中学计算机程序设计》系列教材的总体构架和编审负责人。


  文——编程中的数学

曹文,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信奥总教练,复旦大学数学系毕业。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NOI十大杰出指导老师,NOI十大钻石指导老师。全国信息学高级指导老师,江苏省队领队兼教练。常州市信息学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常州市特级老师后备人才。辅导学生获国际信息学金、银、铜牌各1枚,全国信息学竞赛金牌25枚,全国信息学联赛一等奖400余人次,40余人因信息学竞赛保送或降分录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20096月辅导学生金斌突破性荣获Topcoder Open世界冠军。多次担任全国及省级教练员培训班高级讲师。现任NOI导刊特约编委并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出版信息学竞赛教材3本。

叶国平——最短路算法及应用

叶国平,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信奥总教练,科技创新学院院长,中学高级教师,信息学竞赛国际金牌教练,被中国计算机学会评为“全国十大钻石教练”。2009年开始信息学竞赛辅导工作,指导吴作凡、罗哲正、朱震霆等3位同学获国际金牌,贾昊瑞等19位同学获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金牌,224人次获全国高中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安徽省一等奖,迄今已有34人因信息学竞赛保送或降分录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汪星明——搭建信息学竞赛梯队的几点建议

汪星明,北京市十一学校信息学竞赛教练,中学高级教师,NOI30周年被CCF评为“全国十大钻石教练”,辅导学生艾雨青、钟沛林获得国际信息学竞赛金牌2枚,辅导毛啸等学生获得全国信息学竞赛金牌13枚,辅导学生获得全国信息学联赛一等奖100多人次。




宋新波——动态规划

宋新波,中山市中山纪念中学信息学竞赛总教练,辅导的学生获信息学全国联赛一等奖400多人次,获全国决赛金牌22枚、银牌22枚、铜牌15枚,25人次入选国家集训队,3人入选国家队,获国际金牌2枚、国际银牌1枚,输送清华北大40余人。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南粤优秀教师、中山市十大杰出青年、中山市十杰市民、信息学钻石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屈运华——字符串相关算法

屈运华,湖南长沙市雅礼中学信息学奥赛主教练,信息学竞赛国际金牌教练,被中国计算机学会评为“全国十大钻石教练”。2003年开始信息学竞赛辅导工作,指导曹歆蕤同学获初中生国际信息学奥赛金牌、刘研绎同学获国际信息学奥赛银牌,许若辰等14位同学获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金牌。



徐先友——如何创建信奥强大团队、突破信奥生学习的瓶颈

徐先友,浙江杭州学军中学信奥总教练,拔尖创新中心主任,正高级教师。被中国计算机学会评为“全国十大钻石教练”、“全国十大社会服务奖”和“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被市政府和市教育局三次评选为“劳动模范”、“乡村名师工作室”成员、第四届“最美杭州人——感动杭城十佳教师”等。CCF全国计算机程序设计评级标准首倡导者和全国中学生程序设计标准教材提高组主编,开发互联网学习平台,并向全国开放。2004年创建了学军中学信息奥赛团队一信友队,指导学生2次获世界冠军,共获国际金牌3枚,亚太地区金牌40枚、全国金牌32枚,全国联赛一等奖313人次。培养的学生上清华、北大有120余人。学生遍布哈佛大学、麻省理工、斯坦福、哥伦比亚等国际名校,遍布谷歌、Facebook、微软、百度等著名IT公司。许多学生已创业。

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信友队

杭州学军中学创建于1956年,是浙江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浙江省首批一级重点中学、浙江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和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现有西溪校区、紫金港校区、海创园学校、文渊中学四个校区。学军中学提出“全人教育”和“全球教育”的核心办学理念,培养面向未来的“有德、有识、有才”的领军人才,被誉为“一流大学的摇篮”,高考成绩全省领先。

杭州学军中学信息学奥赛团队“信友队”,在国际金牌钻石教练徐先友老师带领下,铭记为校争光、为国争光的使命,勇于拼搏,砥砺前行,不断取得辉煌成绩,已然成为中国信奥的王者之师、冠军之队。

他们以“有德、有识、有才”为目标,为学军培养领军人才的事业谱写了一段段辉煌灿烂的历史。他们用无数个“第一”创造了不可超越的神话。

12019715日至19日,在第36届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CCF NOI2019)中,杭州学军中学成为全国唯一斩获5枚金牌,5人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学校,获奖选手张哲宇、周任飞、姜迅驰、陈立言、周镇东同学都位列全国前30名,其中张哲宇同学是全国第2名,还有两位同学获银牌,一位同学获铜牌。

2NOI2019网上同步赛成绩全国前10名,学军中学信友队有9名,分别是叶瑶琦、褚朱钇恒、郎思轲、王照梓、蒋昊迪、俞仲遥、周楷程、邢竞择、何旭,其中前5名分数都在金牌线以上。

320185月,第30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中国队选拔赛暨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精英赛(CTSC2018),信友队的张哲宇、范致远、周任飞、朱江宁、郎思轲、蒋昊迪、陈涵荣获7枚金牌,遥遥领先,是全国第一。

420185月,第十二届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林匹克(APIO2018)竞赛中国赛区,信友队的张哲宇、周任飞、褚写庭、范致远、蒋昊迪、郎思轲荣获6枚金牌,遥遥领先,是全国第一。

520175月,国家队选拔赛(CTSC2017),信友队岑周涛荣获全场第二名,是非集训队员中成绩遥遥领先的全国第一名。

620165月,国家队选拔成绩累计到CTSC2016第一场,信友队金策、吉如一同学为全国第一名、第二名,最终金策进入国家队。

720155月,国家队选拔成绩累计到CTSC2015第一场,信友队王逸松、金策同学为全国第一名、第二名。

820145月,国家队选拔赛(CTSC2014),信友队徐寅展同学入选国家队,登上国家队选拔宝塔尖。

920135月,国家队选拔赛(CTSC2013),信友队罗干同学进入国家队预备队前6强,登上国家队选拔宝塔尖。

1020125月,国家队选拔赛(CTSC2012),信友队李超同学以第一名成绩进入国家队,并担任国家队队长。竞赛选拔累计成绩、总决赛面试成绩,均为第一名。

1120125月,国家队选拔赛(CTSC2012),信友队高远同学获全场第三名,是非集训队员全国第一名。

1220105月,国家队选拔赛(CTSC2010),信友队李恺威和李宇亮同学均进入国家队预备队前6强,登顶国家队选拔金字塔尖。在最后一场编程选拔竞赛中,他们并列全场第一。

1320085月,国家队选拔赛(CTSC2008),信友队方戈同学进入国家队预备队前6强,第一次上国家队选拔宝塔尖。之后,他进入清华姚班、麻省理工学习,在谷歌总部工作。他是斯坦福西方哲学硕士,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西方哲学博士在读生,是全国信息学金牌与西方哲学结合的OI界第一人。

1420184月,浙江省大学生ACM程序设计竞赛,与近900位大学生300支参赛队同台竞争,信友队的范致远、陈博涵、陈雍之竞赛队荣获金牌,是全场第一名。

1520184月,浙江大学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信友队的周任飞、张哲宇、郎思轲竞赛队荣获金牌,是全场第一名。

1620174月,浙江大学ACM程序设计竞赛,在近900人的300支参赛队中,信友队高一新生周任飞、叶瑶琦、周楷程竞赛队,一路领先,最终解出全部题目,荣获金牌,是全场第一名。

1720174月,浙江省大学生ACM程序设计竞赛,在近900名大学生300支参赛队中,信友队的朱江宁、岑周涛、章可循组队和周任飞、毛嘉怡、陈博涵组队,分别获得第2名和第6名(第一名为浙大参加世界总决赛队),均荣获金牌,是参赛中学生的成绩第一。

18201711月,第二届全国大学生ACM程序设计竞赛,信友队的周任飞、毛嘉怡、陈博涵组队和范致远、陈涵、朱江宁组队分别为第6名、第19名均荣获金牌(清华、北大、上交、复旦和浙大100多所著名高校均参赛),成绩是全国中学生参赛队第一。

1920182月,全国信息学冬令营(WC2018),信友队陈涵、周任飞、周雨星、张哲宇4位同学获得金牌,吴成彰、朱江宁、王照梓、姜迅驰、郎思轲5位同学获得银牌,金银牌总数是全国第一。

2020181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信息学冬令营,信友队周任飞、张哲宇、蒋昊迪、王照梓、陈雍之、吴成彰、夏天睿、姜迅驰、郎思柯9个同学获得清华大学预签约,王海纳同学获得北京大学预签约。学军中学的北大、清华预签约数量是全国第一。

21201711月,全国信息学联赛(NOIP2017),信友队获37个一等奖,是全省第一,50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有15人,是全国第一。

22201710月,全国信息学联赛初赛(NOIP2017),信友队嚢括浙江省提高组前三名,获杭州市颁发的14个提高组一等奖,占总数25个一等奖的五分之三左右,成绩居全省第一。

2320177月,全国信息学竞赛(NOI2017),信友队毛嘉怡、陈博涵、范致远同学获金牌,进入国家集训队,被保送清华大学。女生毛嘉怡同学获得全国第七名,这是女选手在历届全国信息学总决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毛嘉怡被CCF评为全国“最佳女选手”。

2420177月,信友队郑舒冉,清华姚班毕业,被哈佛大学录取为计算机科学博士,在全国女选手中属第一人。

2520175月,清华大学信息学夏令营,信友队朱江宁、陈涵、吴成彰同学获得清华大学预签约。范致远同学的成绩遥遥领先,全场第一。

2620172月,清华大学信息学冬令营,信友队陈博涵、范致远、毛嘉怡同学获得预签约。其中,范致远同学的成绩遥遥领先,全场第一。

272016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28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信友队金策同学以总分第一(597分,满分600分)获得世界冠军,是世界第一。信友队金策曾在2013年第八届世界数独锦标赛,获得个人总冠军和18岁及以下年龄组冠军,也是世界第一。

2820167月,信友队李超同学在北大本科毕业,放弃许多去国际名校升学的机会,选择美国谷歌IT企业,成为国际金牌尝试走先工作后深造发展之路的全国第一人。

2920157月,信友队范顺豪同学在清华姚班毕业后创业,一年后即获千万融资,全国第一人。

302015年,信友队高二学生徐寅展同学被麻省理工学院录取为全额奖学金本科生,是浙江第一。

3120157月,全国信息学竞赛(NOI2015),信友队金策、吉如一、林漓尽致、龚林源、谷晟5位学生荣获金牌,进入国家集训队,被保送清华、北大,金牌数是全国第一;信友队这届学生有10个学生上清华北大,是全国第一。

3220147月,信友队邵林博在北大毕业,被哈佛大学直接录取为计算机博士。大学期间在国际期刊发表三篇专业论文,是全国第一人。

3320147月,在中国台北举行的第26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2014)中,信友队徐寅展同学以满分获得世界冠军,是世界第一。

3420147月,全国信息学竞赛(NOI2014),信友队金策同学荣获冠军,是全国第一名。

3520145月,亚洲信息学竞赛(APIO2014),信友队金策以满分获亚洲第一名。

3620142月,全国信息学冬令营国家队选拔赛(WC2014),信友队高一同学金策,成绩震惊所有专家和全国教练及350个全国高手,全场遥遥领先,是全国第一名。

37201310月,全国联赛初赛成绩(NOIP2013),信友队成绩获浙江省第一。

38201311月,全国联赛复赛(NOIP2013),信友队成绩有6名同学获得满分,是全国第一,获得24个提高组一等奖,又是全国第一。

3920137月,全国信息学竞赛(NOI2013),信友队徐寅展、罗干、孙周易、周子凯4位同学获金牌,进入国家集训队,被保送清华和北大,是全国第一。

4020127月,全国信息学竞赛(NOI2012),信友队李超、高远、罗干、茹逸中获金牌,钱迪晨、张闻涛、郑舒冉获银牌。金银牌数是全国第一。

4120129月,意大利米兰举办的第24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2012),信友队李超同学荣获国际金牌。信友队突破性获第一枚国际金牌。

4220097月,全国信息学竞赛(NOI2009),信友队高二学生李恺威、李宇亮同学获全国金牌,被保送清华大学。高一学生范顺豪获全国银牌(第26名),保送清华大学,在高一获银牌非集训员队就获得清华保送签约,范顺豪是全国第一人。

43、学军信友队共培养出女选手毛嘉怡、翁伊嘉、郑舒冉等11朵信息学金花,数量是全国第一。

44、徐先友老师创建学军信友队,近十年作为单个教练培养的学生,两次斩获世界冠军,获国际金牌3枚,亚太地区金牌40枚、全国金牌32枚,全国联赛一等奖313人次,质与量均为全国第一。

20157月,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杭州教育局、学军中学承办全国信息学竞赛(NOI2015),获得全国专家、教练、近400名全国信息高手的一致好评。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NOI竞赛委员会主席杜子德评价是历年NOI最完美的一届。

20167月,美国信息学国家队教练与国家队选手郭文景专程访问杭州学军中学信友队,陈萍校长、信友队教练徐先友和学生参加接待,共同探讨,分享培养拔尖选手的经验,并建立合作关系。

20171121日上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秘书长、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委员会主席杜子德莅临学军中学,授予我校“中国计算机学会NOI基地”牌匾。陈萍校长代表我校接受牌匾,并鼓励“信友队”同学立志在计算机科学领域中取得卓越的成绩,为自己、学校、家乡和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7月,第36届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迎来35周年庆典。中国计算机学会为纪念NOI创建35周年进行表彰,授予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信息学奥林匹克优秀学校”称号,同时授予杭州学军中学徐先友老师“NOI钻石教师”称号(全国10人)。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NOI创建30周年)表彰会上,我校徐先友老师也曾获此殊荣。


十年多年来,信友队同学进入北大、清华有120余人,遍布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哥伦比亚等国际名校,遍布谷歌、Facebook、微软、百度等著名IT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