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NOI特派员会议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办2021-04-29 17:53:33阅读量:4384

 
 

426-28日,2021 NOI特派员会议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办。NOI主席杜子德研究员、NOI科学委员会主席王宏博士、顾问尹宝林教授和来自全国25个省市的NOI特派员和助理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429150320_副本


杜子德介绍了自2019年以来NOI的发展状况。各省特派员对2020年工作中的经验和现状进行了交流,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一、参加选手构成发生变化

回顾2020NOI各省情况,近两年高中选手参加人数明显下降且在逐年减少,但初中生等低年龄段选手在CSP-J/S认证中数量增加。

二、推行公益课,加强师资培训

近几年,辽宁和吉林在省内推行公益课,推动注重师资培训;北京建立名师工作室;广西成立专委会开展学校宣传推广工作,并针对普及度不高的情况,定期举办教师培训。

三、深入学校,调动资源

特派员应于多与中学和教练沟通,促进本省组织工作的展开。福建谢伙生教授自20209月担任NOI福建特派员以来,走进省内中学充分调研、调动中学校长支持,他还分享了本省在信息化建设和师资培训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福建省选针对学生学籍问题的处理办法得到了杜子德认可和表扬。

四、重视省内团队建设,加强协助

省内应有规划的培养管理工作接班人,保证省内工作顺利平稳的交接和过渡。在活动组织方面,省内必须建议竞赛委员会,可以调动全省资源加强宣传,提高活动热度。

微信图片_20210429160947_副本


王宏主席针对竞赛大纲、命题标准向特派员进行介绍,希望各省间加强优秀经验的交流和学习;注重优秀选手苗子的培养。尹宝林教授肯定了特派员的工作和态度,并认为各省在开展活动时应争取多方面的支持;主动发挥信息技术在竞赛中的应用;在遇到问题和困难时立足于NOI的宗旨和原则寻找解决办法。

针对各省特派员的提出的,参与选手少,成绩落后,地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杜子德指出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源是师资问题。各省应注重计算机科学知识的推广和普及,深入学校,多与中学校长沟通,争取学校重视和支持。如省里有师资培训需求,也可向CCF申请进行教师培训,CCF会给予全力支持。杜子德提出,NOI特派员在面临问题时不能偏离NOI宗旨。各省在组织工作中应注意维护NOI品牌。CCF认可并感谢特派员长期以来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429163615_副本


本次会议得到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大力支持。会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负责人带领特派员进行了祥波书院以及图书馆的校园参观活动,为2021 NOI特派员分享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发展历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理副校长蔡小强教授出席会议,并为2021NOI特派员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办学理念、招生政策以及最新的发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429163421_副本


微信图片_20210429163425_副本


附:2021 NOI特派员会议参会名单(按照省份顺序降序排列)

NOI主席:杜子德

NOI科学委员会主席:王宏

NOI科学委员会顾问:尹宝林

安徽:朱强

北京:张军

北京:张珊

福建:谢伙生

甘肃:王立群

广东:万海

广西:钟辉登

贵州:余丽静

海南:黎才茂

河北:穆运峰

河南:宋玉

河南:吴云鹏

黑龙江:王宇华

湖北:郑然

吉林:吕巍

江苏:张婧颖

江西:江爱文

辽宁:陈寒

辽宁:刘继峰

山东:刘培玉

山西:李海芳

陕西:司存瑞

上海:吴申广

四川:周世杰

四川:张萌洁

天津:王建惠

云南:王保云

浙江:王灿

重庆:李琳皓

CCF:周苗

CCF:何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