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关于对CSP-J/S 2021第二轮认证违规处罚的公告2021-11-05 20:39:07阅读量:14468

 
 

CCF CSP-J/S 2021第二轮认证于1023日在全国26个地区举行,现已顺利结束。认证总体有序,但也有部分地区出现违规现象。现将第二轮中查出的违规情况进行通报。

一、数据提交情况

根据规则,各省认证组织单位应在认证结束后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数据提交格式说明》提交认证者程序,其中23个地区都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了提交,但有3个地区在数据提交环节出现了问题。

1.安徽因工作人员失误造成初次提交的入门级19名认证者的程序文件内容为空。在程序公示环节发现后,省负责人随即申请补交,安徽于1024日补交入门级19名认证者程序,晚交1天。

2.吉林因工作人员失误造成提高级1名认证者真实程序未按时提交。在程序公示环节发现后,省负责人随即申请补交,吉林于1025日补交该提高级认证者程序,晚交2天。

3.广西因工作人员失误造成入门级2组认证者程序拷贝错误。

以上问题的发生均系省组织单位对认证管理工作的失误所致。根据上述省组织单位的错误性质,CCF作出如下处罚:

1.CCF对安徽、吉林、广西认证省组织单位及省负责人提出通报批评。

2.对因省里工作失误、在赛后有程序补交的安徽和吉林,由省组织单位补交认证者评测的技术服务费。费用标准为:100/*晚提交天数,晚提交天数自第二轮认证统一提交截止时间起计算。该服务费不得转嫁给认证者。

3.对广西因工作人员失误造成的程序拷贝错误,收取特别处理费2000元。

二、程序雷同及甄别

CSP-J/S 2021第二轮认证后,CCF NOI科学委员会对所有认证者的程序以省为单位进行代码相似性检查,发现程序雷同现象共涉及13个省的40位认证者,其中,安徽2组、北京1组、广东1组、湖北1组、湖南1组、江苏1组、江西1组、山东3组、陕西1组、四川1组、天津4组、浙江2组、重庆1组。CCF责成所在省组织单位限时进行调查和甄别,最终判定,作弊21人,认定成绩19人。根据省里调查,经CCF NOI科学委员会确认,处理如下:

1.安徽:入门级AH-01189AH-00341在调查中分别承认其在认证中偷窥他人程序。AH-01189AH-00341作弊属实。CCF决定取消AH-01189*翔(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和AH-00341胡*墨(合肥市第四十二中学)CSP-J/S 2021第二轮成绩;从即日起,禁止两人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减扣安徽NOI 2022省队名额1个,优先扣除作弊者所在学校名额。

2.北京:入门级BJ-00024在调查中承认偷窥他人程序,作弊属实。CCF决定取消BJ-00024*闻(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CSP-J/S2021第二轮成绩;从即日起,禁止其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减扣北京NOI 2022省队名额1个,优先扣除作弊者所在学校名额。责成北京认证组织单位对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作为NOI系列活动考点进行整改,直到符合活动考点条件为止。

3.广东:入门级GD-00161在调查中承认抄袭他人程序,作弊属实。CCF决定取消GD-00161*尧(深圳市龙岗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岗大运学校)CSP-J/S 2021第二轮成绩;从即日起,禁止其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减扣广东NOI 2022省队名额1个,优先扣除作弊者所在学校名额。

4.湖北:提高级HB-00269在调查中承认抄袭他人程序,作弊属实。CCF决定取消HB-00269*昕(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CSP-J/S 2021第二轮成绩,从即日起,禁止其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减扣湖北NOI 2022省队名额1个,优先扣除作弊者所在学校名额。

5.湖南:入门级HN-00804在调查中承认抄袭他人程序,作弊属实。CCF决定取消HN-00804*文(澧县澧州实验学校)CSP-J/S 2021第二轮成绩;从即日起,禁止其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减扣湖南NOI 2022省队名额1个,优先扣除作弊者所在学校名额。

6.江苏:入门级JS-00075JS-00520在调查中承认双方在认证中有交谈,互相配合抄袭,两人作弊属实。CCF决定取消JS-00075*喆(丹阳市华南实验学校)和JS-00520*谦(泰州市第二中学附属初中)CSP-J/S 2021第二轮成绩;从即日起,禁止两人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减扣江苏NOI 2022省队名额1个,优先扣除作弊者所在学校名额。

7.江西:提高级JX-00071在调查中承认抄袭他人程序,作弊属实。CCF决定取消JX-00071*齐(赣州市文清外国语学校)CSP-J/S 2021第二轮成绩;从即日起,禁止其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减扣江西NOI 2022省队名额1个,优先扣除作弊者所在学校名额。

8.山东:入门级SD-00004SD-01280SD-01286在调查中承认抄袭他人程序,作弊属实。CCF决定取消SD-00004*安(昌乐齐都实验学校)、SD-01280*哲(泰山学院附属中学)和SD-01286*鸣(肥城市桃都实验学校)CSP-J/S 2021第二轮成绩;从即日起,禁止三人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减扣山东NOI 2022省队名额1个,优先扣除作弊者所在学校名额。

9.陕西:入门级SN-00172在调查中承认抄袭他人程序,作弊属实。CCF决定取消SN-00172*峥(西安铁一中分校)CSP-J/S 2021第二轮成绩;从即日起,禁止其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减扣陕西NOI 2022省队名额1个,优先扣除作弊者所在学校名额。

10.四川:四川根据认证期间监控可见SC-00139有明显张望和偷窥他人程序行为,四川认证组织单位认定SC-00139作弊行为。CCF认可四川对SC-00139的调查和结论。CCF决定取消SC-00139*轩(成都市温江区新世纪光华学校)CSP-J/S 2021第二轮成绩;从即日起,禁止其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减扣四川NOI 2022省队名额1个,优先扣除作弊者所在学校名额。

11.天津:入门级TJ-00009TJ-00035TJ-00329,提高级TJ-00140在调查中承认抄袭他人程序,作弊属实。CCF决定取消入门级TJ-00009*(某小学)、TJ-00035*宇(天津市河西区新华圣功学校)和TJ-00329*翔(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提高级TJ-00140*恺(天津市耀华嘉诚国际中学)CSP-J/S 2021第二轮成绩;从即日起,禁止四人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减扣天津NOI 2022省队名额1个,优先扣除作弊者所在学校名额。

12.浙江:关于提高级ZJ-00077程序雷同。浙江经过多次查看监控和对其代码进行分析,确认ZJ-00077作弊属实。CCF决定取消ZJ-00077*仁(绍兴市第一中学)CSP-J/S 2021第二轮成绩;从即日起,禁止其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减扣浙江NOI 2022省队名额1个,优先扣除作弊者所在学校名额。

13.浙江:关于提高级ZJ-00481程序雷同。在1025ZJ-00481认证者主动承认作弊且其所在学校(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第一时间给予该认证者公开处分(函),且成立专项监管小组对其进行实时监督教育。鉴于ZJ-00481主动承认错误且学校积极配合处罚发生在CCF向浙江调查前(CCF103018时开始调查),CCF决定取消ZJ-00481*毅(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CSP-J/S 2021第二轮成绩;从即日起,禁止其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三年。

14.重庆:关于提高级CQ-00266程序雷同。重庆认证组织单位在雷同调查中,CQ-00266认证者家长积极配合,主动与CQ-00266交谈至深夜,在CQ-00266承认其作弊行为后,家长第一时间联系教师和省里汇报结果,并表示将完全支持CCFCQ-00266的处理。家长表示,不诚实的行为必须及时发现并严格处理,否则以后会犯更严重的错误。鉴于CQ-00266认错态度良好,且其家长积极主动配合调查、及时对认证者进行教育,CCF决定取消CQ-00266**(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校)CSP-J/S 2021第二轮成绩;从即日起,禁止其参加CCF组织的认证和竞赛活动一年。

三、申诉

本公告发布7日内,被处罚单位和个人均可向CCF申诉。申诉邮箱(noi@ccf.org.cn)。


根据调查情况,对于主观无错,认真核查,精准判别,依规调查的认证组织单位,CCF酌情予以处理;对于积极配合调查,主动承认错误的个人或学校,CCF酌情处罚。

诚信是竞赛和认证的前提。CCF重申,对于任何作弊,CCF会按照规则严肃处理和处罚。通过对违规事件的处理,CCF希望引导所有参加NOI及相关活动的学生和教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诚信做人。


此公告。



中国计算机学会

2021115

-------------------

以上作弊处罚将抄送作弊人所在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