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超越,拒绝内卷——CNCC 2021 NOI论坛成功举行2021-12-21 09:26:17阅读量:8466

 
 

1217日下午,NOI论坛“信息学奥赛中的内卷与双减”于CNCC 2021期间在线上成功举行。

论坛由CCF NOI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启阳博士担任主席,邀请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朱全民、长沙市第一中学曹利国、北京十一学校汪星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胡伟栋、重庆育才中学周祖松、南京外国语学校李曙、杭州市第二中学李建等担任演讲嘉宾,并特邀NOI科学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王宏博士,以及NOI科学委员会顾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尹宝林教授共同参与讨论。演讲嘉宾就“内卷的前世今生——对内卷及其破除的宏观思考”、“纲举目张——NOI大纲在破除内卷中的角色和作用”、“人在江湖,卷不由己?——如何建立合理的教学培养体系”等三个主题,做了精彩纷呈的演讲报告。


1

赵启阳主持论坛

赢在起点的孩子能赢在终点吗?朱全民对家长热衷让孩子“抢跑”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结合若干具体案例指出,家长和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过度追求是教育内卷的重要原因,也造成了“抢跑”这一现象。报告分析了过度学习的危害,并对双减“减什么”和“如何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针对内卷的根源,朱全民明确提出,教育评价是根本,扭转功利化的教育则是关键。


2

朱全民发言

曹利国分析了双减政策的内涵和对信息学奥赛的影响,并列举大量数据指出信息学奥赛目前出现的选手低龄化、试题变难、知识点增多、备考停课更长等内卷特征和倾向。从学科特点、升学通道、资源开放、强基计划等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了信息学奥赛内卷的特点及原因,并预测双减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信息学奥赛的内卷。报告最后对如何缓解NOI竞赛内卷提出了具体建议和意见。


3

曹利国发言

汪星明分析了由无序的教与学引发的竞赛内卷,阐述了NOI大纲对竞赛教学的规范作用。指出大纲的发布有助于规划清晰的学习路线,通过限定范围,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和开发。同时进一步解释了大纲制定中所遵循的“上粗下细”、持续更新等基本原则,并对NOI大纲破解竞赛内卷的作用做了具体的解释和说明。


4

汪星明发言

胡伟栋结合自己担任NOI科学委员会学生委员并参与命题工作的10年经历,深入分析了命题对内卷的影响及其内在原因,指出竞赛题目对选手训练和参赛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同时也归纳了命题人的多种焦虑及其后果,尖锐地指出了选手中的一些不良现象。并从试题与人才培养的角度,比较了各种类型试题的优劣,进而讨论了NOI大纲对有效地解决内卷等问题的重要作用。报告对于NOI命题工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与参考价值。


5

胡伟栋发言

周祖松从陶行知教育思想出发,对于如何“破除内卷、贯彻双减”,提出了“以兴趣为前提”、“激发好奇心”、“培养创造力”等教学理念,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用具体的教学案例和学生案例给大家做了分享。进一步地阐释了“生活即教育”,以趣味性激发学习动力,使学生从被动的“要我学”变为主动的“我要学”,进而达到发展兴趣、启迪思维、提升能力、享受快乐的目标。


6

周祖松发言

李曙从我国在基础教育领域资金投入的数据入手,分析了教育部一号工程顶层规划的总体原则,结合报告人的亲身实践给出了落实双减、快乐探索的基础条件和必要条件。对竞赛选手达到不同层次目标所需的训练时间,做了可供参考的定量评估和对比:USACO层次约几百小时、NOIP层次约一千小时、NOI层次约四千小时、IOI层次约一万小时。此外还对如何引导学生进入较高层次的探索空间给出了具体有益的建议。


7

李曙发言

李建首先归纳了近20NOI试题的考点和典型方法,并对比了近十年小、初、高选手参赛学习内容(难度)的变化。通过总结NOI近十年在考查方式、学习方式、竞赛状况等方面的变化,归纳出信息学奥赛对“海量的知识储备和海量的建模储备”的高度依赖性,这也是NOI大纲破解内卷的关键所在。结合具体题目分析了题海战术对解题的重要影响。最后针对如何破解内卷这一问题,以现身说法的形式,提供了在不同层次的破局办法。


8

李建发言

在论坛设置的讨论环节,参会人员与特邀嘉宾、演讲嘉宾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大家一起就内卷概念的由来与内涵、内卷是不是竞赛类活动的本质和必然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问答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适度竞争、良性竞争是竞赛类活动的应有之义,特长教育应以兴趣培养为前提,过度竞争、无序竞争则是应该避免和消除的。


9

集体讨论:内卷是竞赛类活动的本质和必然吗?

NOI科学委员会主席王宏对论坛研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国家注意到了教育领域出现的严重内卷现象,并且出台了一系列的双减政策。在信息学奥赛中,也出现了一些过度竞争的现象,这些现象不仅影响了信息学奥赛活动的正常发展,也对学生的长期成长不利。内卷不仅是教育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我们应该从多个层面出发,找出内卷的成因和根源,深入理解双减的意义并真正落到实处。抓住这一有利契机,为有兴趣和有特长的学生更好地营造良性正常的竞争环境,促进NOI的健康发展。


10

王宏做论坛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