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宇超IOI2010参赛总结2010-09-06 10:00:00阅读量:31248

 
 

首先要感谢中国计算机学会能给我们这样一次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参加IOI2010的机会,能作为IOI2010国家队的一员,我感到十分荣幸。我还要感谢我的指导老师陈合力老师和游光辉老师,是他们把我领进了信息学的大门,让我领略到了信息学的魅力。最后还要感谢所有帮助关心过我的同学,有了你们的帮助,我才能在这么多同学中脱颖而出,能参加IOI

今年IOI在加拿大的滑铁卢大学举行,和北京所在的位置相比,相当于就在地球的对面,所以路程比较远,要坐13个小时的飞机,而且时差有12个小时,要在短短的几天内将时差倒过来是相当具有挑战性的。

先简单介绍一下行程安排:8.14抵达滑铁卢大学8.15上午是开幕式,下午是试机;8.16第一天竞赛日;8.17WonderLand游玩;8.18第二天竞赛日;8.19参观尼亚加拉大瀑布;8.20闭幕式。

抵达加拿大之后,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空旷。在从机场去滑铁卢大学的路上,宽阔的马路上很少见到车辆和行人,而且加拿大的绿化非常好,到处都是草坪,空气清新,感觉非常舒适。在滑铁卢大学里面,草坪上有松树在跑,天上有鸟在飞,河上有鸭子在游,完全感觉是生活在大自然当中,难怪加拿大被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

我们的guide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04级的毕业生,现在在滑铁卢大学读博士。由这样一个清华的学长作为我们的guide,还是让我们感到非常亲切的,在参加活动、旅游的过程中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下面介绍一下比赛的情况。这次IOI最大的变动就是题目类型以及提交以后可以用token查看自己的得分。能使用token查看自己得分的话,也就是说选手可以在比赛的时候就可以知道自己的总分了,而且对于每一试中两道Easy的题目可以保证不会出错。题目类型均变成了交互型,虽然八道题目中有两道是传统题目,但也是以交互形式给出的。而且今年基本上没有考到什么算法题,好像只有Day1中的quality用到了二分,Day2中的saveit用到了最短路和进制转换。Day1的比赛中其实最主要犯的错误应该是题目选错了。在做完两道较简单的题目且两道比较难的题目得到不少部分分的时候,面对当时85/100hottercolder72/110language,我选择了去做hottercolder,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为hottercolder就算做出来了也最多多个15分,而且难度也比较大,但language上升的空间很大,只要再多花些时间,多个15分不成问题,所以这是Day1中最失败的地方。Day2的总体发挥还比较正常,就是在做traffic的时候,有一个小bug检查了比较长的时间,大概有20分钟吧,导致maze(提交答案题)的有两个点没来得及做,如果做了这两个点的话,多个34分应该不成问题吧。最后的结果只能说也是比较遗憾吧。

在交流方面我觉得我们做得也还行吧。比如在开幕式的时候,我们和坐在我们后面的克罗地亚选手互换了小礼物;傍晚和其他国家的选手一起打篮球;和其他很多国家的选手拍照留影和赠送他们小礼物,而且我们也收到了不少的小礼物。但是在交流的时候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己的英语口语不自信,因此以后要多说,加强这方面的练习。

再说说对加拿大的感觉吧。之前已经说了加拿大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但我觉得这应该是适合中老年人居住,因为加拿大这个地方感觉上太安静、太死气沉沉了,丝毫感受不到朝气,对于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来说,这样的环境并不是很好,住久了会变得没有斗志。我们从guide那里了解到的滑铁卢的读书方式是这样的:大概是4个月一个学期,每个学期修5门课,但只有3门课是你读的那个专业的课;而且可以边工作边读书,也就是说,你可以第一个学期上课,第二个学期去工作/旅游,第三个学期再回来接着上课。而且由于加拿大这种安静的环境,所以这里还是比较适合读书的。

在这次IOI旅程中,我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很多,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但这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开始,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我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出国机会,还有更多的挑战在等着我,所以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完善自我,来面临这些挑战。

GB8dyEbn.cn (99.3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