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庭强IOI 2023参赛总结IOI 2023参赛总结2023-09-13 13:49:38阅读量:7754

 
 

非常荣幸能代表中国参加本届的 IOI。从去年的 CTT 开始,我们经过了两轮的选拔,决出了 IOI 2023 的中国队人选。从 1 月底确定中国队人选至 8 月底出国参加比赛, 7 个月的时间跨度在历史上也十分少见。我们在这段时间接受了稳定的训练,分四次在中国队四位选手的学校展开集训,高效地提升了水平,保持了良好的竞技状态。

首先说一些比赛相关的。在比赛前,领队蒋婷婷老师、韩文弢老师和观察员赵启阳老师会帮助我们翻译题目。由于题目的题面较长,他们工作得十分辛苦,每场比赛都是从前一天晚上工作到次日凌晨 3 点甚至 4 5 点。比赛的过程中我做的比较顺利,所以不想过多叙述。两天的策略也过于简单,都是先阅读第一道题目,然后做第一道题目,接着再阅读第二道题目,做第二道题目,最后阅读第三道题目,做第三道题目直到通过或比赛结束。当然,我赛前给自己制定的策略不完全是这样。我在赛前限定自己第一题最多做 1.5小时,如果还没有做出来就去阅读后两道题目,这也是为了防止出现在一道题上消耗过多时间的情况。最后顺利的获得了 (100+100+100)+(100+100+80) 的分数。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一天的最后一道题我在最后 40 分钟时想出了一个 82 分做法,但较为难写,于是我转去想更优秀的做法而没有实现这个 82 分的做法。这个决策虽然从结果来看少了 2 分,但我认为比赛中有时真的需要有梦想和勇气。

在这里给之后参加IOI的选手一些建议。一是不要以 AK 或夺冠为目标,要接受 IOI 会有自己不会做的题的事实,不要在一道题上死磕到底。仍然要保持良好的比赛策略,以最大化分数为目标;二是要保持自信,相信自己作为层层选拔上来的中国队选手,实力一定十分出众。保持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还有一些其他建议,我把它们放在后面。

其他的部分我想讲点别的!IOI 是一次很好的和国外选手交流的机会,能了解到许多其他国家的不同文化,同时也更能展现中国的风采。在 IOI 的一周内,我们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欧洲有英国、德国、葡萄牙、俄罗斯、塞尔维亚等参赛国家,亚洲有日本、韩国、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华裔选手较多的国家,美洲有美国、加拿大、阿根廷的选手,还有来自新西兰、巴勒斯坦等不同国家的选手。我们在整个 IOI 中互换了小礼品,互相加了联系方式,有些朋友直到现在也和我在聊天软件上有联系。

我们交流了本次 IOI 的题目和不同国家的国家队选拔方式,其中我给很多选手都讲述了中国每位选手只能参加一次 IOI 的故事,一位德国选手还给我讲了一道刚结束的 CEOI 题目的做法。我们还交流了互相的文化、会玩的游戏、要去的大学,甚至对未来的规划。有一位来自加拿大的选手 Ryan 让我印象很深。他的中文很好,在 IOI 的这几天我们也经常交流,他问了我许多很深刻的问题。不过让我给他和他的队友用英语讲题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跟一位葡萄牙选手交流的过程中,她告诉我提到北京的第一印象是 air pollution 非常严重。我告诉她北京这几年来已经好很多了,但她说她从学校教科书上学到的并不是这样。有一位来自巴勒斯坦的学生也十分友好,去商场买了一个狐狸玩偶送给我。现在手机里充满了和其他国家选手的合影。

大部分的外国选手都很友好。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到达 IOI,同样作为 OI 选手,学习着算法竞赛,绝大多数选手都非常愿意互相交朋友,互相认识彼此。因为 IOI 从练习赛开始的三天座位是不会变的,所以基本上在比赛最后结束的时候,都已经能和自己周围的选手相互认识了。一个十分有趣的事情是,有时在餐厅或是在赛前赛后的赛场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奇怪的)集体性现象。比如在赛前大家都在赛场中准备的时候,从某处传来了一些掌声,那么这常常会演变为全场同时鼓掌,即使大家都不知道掌声的源头。在两天考试的赛前,大约距离比赛开始 20 分钟左右时,有些人开始聚在赛场正中间不断地原地起跳。跳跃的队伍随着时间不断扩大,声音大到好像要把地面都震塌。直到工作人员叫停为止。我感觉好像大家聚到一起就是一件值得令人高兴的事情。在 day2 宣布结束的那一刻,赛场内也响起了经久不衰的掌声。

day1 day2 中间以及 day2 结束后的一天,主办方安排了出游的活动。在两天比赛中间,我们去了一个有关匈牙利历史与文化的公园。公园里用一幅全景画讲述了匈牙利人祖先从东边迁徙至喀尔巴阡盆地的故事。公园内景色很好,在散步之余还玩了一些匈牙利本地的小玩具,看别人尝试了匈牙利的传统服饰,也围观了匈牙利本地的特色舞蹈。一个有趣的事实是:匈牙利的舞蹈很喜欢用自己的身体发出声音,比如拍打自己的大腿或者跺脚。音乐也多为 2 拍或 4 拍,更为活泼。我们还拍了一个包含所有选手的大合照。day2 结束后的一天我们去参观了一个小型城市和一个动物园。虽然主办方的安排不是特别完善,但也正因如此,我们能比较自由的随意游览。day2 结束后一天的晚上,主办方组织了一个 cultural night 的活动,来自所有国家的选手都可以自愿上台去唱一首歌。我和队友程思元联合了许多来自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的选手上台唱了一首《平凡之路》。活动调动了全场选手的气氛,一直持续到晚上 12 点才结束。



其实还有很多东西可以讲。我们的 guide 小姐姐很贴心,在这一周帮助了我们很多,带我们在市中心转;在匈牙利的生活很悠闲,大家做事不紧不慢;大街上的车辆遇到行人时会在很远的地方就停下来让路;赞助商 Jane Street 在酒店提供了很多桌游供大家玩耍,还送了一套乒乓球拍,有很多国家的选手都来游玩。还有很多很多有趣的故事都非常值得记录下来。真的为前几年没能出国参赛的选手感到些许遗憾。希望以后的选手也能多和国外的朋友们交流,也要记得准备一些小礼物送给他们。

然后说一些这次 IOI 遇到的困难。首先是当地的饮食习惯问题。匈牙利有很多食物都过咸或者过甜,并且很多食物也和国内大不相同。酒店每一餐提供的食物可能只有最多一半对我来说是能吃的。建议今后的国家队到国外参赛期间吃饭时尽量谨慎一点,或者可以自己带几桶泡面吃;其次是时差问题。匈牙利与中国有 6 个小时的时差,并不算太多。但因为特殊原因,第一天的旅途太过劳累,北京时间早上 4 点起床出发去机场,到第二天的北京时间 4 点的时候才刚踏上从布达佩斯前往赛格德的路上。直到当地晚上 12 点,也就是北京时间 次日6 点的时候才到达酒店。接着就是练习赛,后面一天就是 day1。这就导致我在 day1 的时候头脑有些不清醒,思维速度比较迟缓。所以需要对时差做好准备,尽量保留充足的休息时间。

最后感谢 CCF 给我们提供了这次机会。感谢我的家长和朋友、同学们的支持,感谢蒋老师、韩老师和赵老师,感谢教练叶老师、梁老师、谷老师的帮助,也感谢我的三位队友陪我一路走来。

其实直到闭幕式,我才真正反应过来自己的 OI 生涯结束了。以后的路还很漫长。祝大家终有一天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