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齐纬IOI2010参赛总结2010-09-06 10:00:00阅读量:27938

 
 

十几个小时的飞行还是比较难熬的。不过到了加拿大,所有旅途的疲惫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新鲜感。四周都是说英语的老外,周围也都是写着英文的标牌,在语言上就有了从未有过的感受。这个国家十分的整洁,从机场到学校,处处都是很现代化的设计,很干净。小镇上的房屋都是很典型的西方建筑,矮矮的平房,种满草的院子,木头的篱笆。四面的绿化给人以美的享受。就这样,我们来到了枫叶之国——加拿大。

到了加拿大首先感受到的是生活上的变化,其中最主要的当属饮食。在这里,早餐基本都是烤土豆加鸡蛋加培根,午餐晚餐基本是汉堡加薯条。虽然跟中餐有着很大的不同,不过口味比较正统,吃起来还算正常。最让人难受的是甜点,蛋糕、派什么的真是甜得要命,我们几个人吃了两次之后,从此不敢再碰加国的甜食。

时差什么的最让人讨厌了。多伦多跟北京有正好12个小时时差,这就相当于昼夜颠倒。初到加拿大的第一天,在相当于国内大白天的夜晚睡觉不知有多难,于是第一晚我们休息得都不是很好。由于到那里后30个小时就要比赛,时差或多或少对比赛造成了一些影响。说说比赛吧。今年的题目跟往届大不相同,最主要的改变是形式以交互题为主,题目考查的也不是算法,而偏重于实际应用,像智能识别和数据压缩。其次,考察算法的几道题目偏容易,大部分人都能较快完成,其他几道题目的区分度又不是很好。另外,今年增加了现场测评的形式,也就是说不需要等到时候评测,现场就可以知道实时的成绩,选手本身也能够得知自己的成绩。这对比赛策略和感觉有很大的影响。

克罗地亚队就住在我们旁边,每天也是抬头不见低头见,几天下来,跟我们混得也比较熟。同样还有美国队。这次出去,我们带着学会准备的小礼物,跟很多队都搭讪交流,互赠了礼品。这期间感触最深的是自己英语交流能力的不足。很多时候,我们要别人特意说慢点才能理解,然后表述时也或多或少遇到一些问题。不过总体上的交流还是不成问题的。然而跟我们交流最多的还是向导。我们的向导是清华毕业到滑铁卢大学留学的学生,每天就跟着大队一起活动,总是同我们讲一些国外的风土人情和人的思想观念,总是带着我们四处参观游玩,另外还不时充当翻译。很感谢他的带领,让我们度过了一次难忘的加拿大之旅。

说说我的一些感想吧。不妨从题目出发。前面说了,这次的题目多是交互式题,主要考察的也不是算法,这与国内比赛的题目差别还是比较大的,并且这样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西方人的思想观念的不同吧。实际应用当中,很少出现给定数据离线计算处理的情况,多是需要一些在线的交互算法,并且实际应用所需求的算法含量一般不会很高,而更需要开拓性的思维,这恰好被本次比赛的风格所迎合。另外,初次出国,我感受到的是一种全新的异域风情。回来的时候老师问我发现了什么中国与外国的差距,我说不出,现在还是说不清。这个国家太大。但就个人而言,我们能看到的差距有很多很多,我们不如别人自信开朗,从比赛结果上也反映了我们实力的一定差距,虽说对比赛不适应,但这终究是公平的比赛,我们不如人就或多或少存在着学习上的缺失,这也是今后我们要改进的。

最后,感谢学会给我这次出国学习的机会,感谢老师,感谢父母!

冯齐纬

二零一零年八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