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冬令营组织指南2008-12-26 10:00:00阅读量:34881

 
 

第一条 为规范NOI冬令营活动,制定本指南。


第二条 本指南中的主办单位指中国计算机学会,承办单位指冬令营的组织单位,下次NOI的承办单位具有承办冬令营的优先权,如该承办单位放弃承办冬令营的权利,主办单位可另行选定承办单位。


冬令营形式和时间


第三条 冬令营共举办8天,其中第一天为报到日,第八天为疏散日,其余6天时间为培训和活动日(包括论文交流等项目)。


第四条 冬令营活动项目包括:授课、解法讨论、上机实习、论文交流与答辩、测试、社会活动等。


营员组成及资格


第五条 NOI冬令营的参加者由正式营员和非正式营员组成,营员总数由主办单位根据承办单位的条件核定。正式营员为上届NOI获得一等奖的前二十名选手及其指导教师。正式营员有放弃参加冬令营的权利,但此权利不可转让。非正式营员由各省特派员推荐,主办单位批准。非正式营员的分配要考虑各省的相对平衡。非正式营员自愿参加,但为保证培训效果,其在NOI或在NOIP中的成绩应满足一定的分数线。


第六条 冬令营承办单位除已有名额外,可另派6名营员,付费标准同正式营员。


第七条 非正式营员名单上报主办单位后,可在规定的截止日期后七日内有报名单位更换一次。


第八条 正式营员享有论文演讲的机会和在课堂前排就坐的优先权,在其他方面,正式营员和非正式营员待遇相同。


第九条 未事先申请并经主办单位同意而自行到达冬令营承办地的人员,主办单位不能确保其参加培训,所引起的费用的增加及其他后果由其本人承担。


主办单位


第十条 主办单位(以下简称CCF)负责提前半年确定NOI冬令营承办单位,并于活动前三个月与承办单位签订协议。


第十一条 CCF负责于开营前两个月发布报名通知,报名截止日为活动前一个月,机动名额由CCF秘书长决定。报名表见附件1


第十二条 CCF负责于开营前30日确定冬令营日程,并发送至承办单位进行人员配备、设备安排。


第十三条 CCF负责于开营前10日向承办单位提供以下信息:最终报名信息表、VIPCCF派出的专家、学生专家、组织人员)接送站信息,承办单位据此制作胸卡,安排接送、食宿、机房。


第十四条 CCF负责于开营前8日向承办单位提供冬令营教材,印刷开体、体例和数量由主办单位确定。


第十五条 CCF负责于开营前一周完成证书、感谢牌、礼品的制作,并打包邮寄到承办单位。


第十六条 CCF负责于开营前一周发布报到通知,通知内容包括地图、接送站人员安排、报到地点等。


第十七条 CCF负责开营前一周对承办单位提供的秩序册、活动背景板、礼品等宣传品进行审核。


第十八条 CCF NOI专职人员需于注册前一日到达承办单位,对筹备情况(场地、报到流程等、开闭幕式流程)进行检查和指导。


第十九条 CCF NOI专职人员需亲临注册现场,对注册流程进行现场指导并协助承办单位处理突发事件。


第二十条 CCF NOI专职人员需全程跟踪授课、上机、测试等环节,协助准备黑板、话筒、倒水、摄影、录像等事务。并负责协调VIP冬令营期间的接送站、食宿等事务。


第二十一条 CCF将对冬令营授课质量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作为安排下一年度师资、授课内容的参考。


第二十二条 CCF NOI专职人员需在闭营前将专家劳务费发放完毕,劳务费金额由CCF秘书长决定,CCF NOI专职人员负责保密。


第二十三条 CCF需根据协议内容,于闭营2周内与承办单位结清款项。


承办单位


第二十四条 承办单位需于开营前3个月与CCF签订协议。


第二十五条 承办单位需于开营前1个月向CCF提交承办方案(包括人员分工、开闭幕式方案、授课、竞赛、活动场地、竞赛设备、摄影录像、宣传材料、融资、政府沟通、选手及其他参加者的食宿、接送站、返程订票、安全保卫、社会活动等),经CCF批准后实施。


第二十六条 承办单位需于开营前10日向主办单位提供胸卡、背景板、秩序册等宣传品的设计稿。


第二十七条 承办单位根据主办单位提供的营员名单、VIP信息安排接送站、食宿、机房等事宜,营员接送站信息不完整的需由承办单位自行联系确认。


第二十八条 承办单位根据主办单位提供的冬令营日程,进行人员、设备的配备。


第二十九条 承办单位负责和CCF提前沟通确定开、闭幕式流程、桌签摆放。


第三十条 承办单位负责安排专人对冬令营各个环节(注册日、开闭幕式、授课、营员答辩等)进行摄影和录像。


第三十一条 承办单位需按照主办单位要求印制冬令营教材并于注册日发放。


第三十二条 闭营前,承办单位可以光盘或U盘等电子媒体形式出版冬令营相关资料(授课PPT、开闭幕式照片)向全体营员发放,也可放置NOI官方网站供营员下载。


第三十三条 承办单位需根据协议内容,于闭营两周内与CCF结清款项。


技术支持


第三十四条 CCF责成NOI科学委员会专人负责提供冬令营技术支持,主要包括授课内容、讲师安排、测试环境、评测系统的安装和使用、复测、申诉处理。参与技术支持的人员应服从该负责人的工作安排。


第三十五条 CCF NOI科学委员会需在开营前8日向CCF提供冬令营教材,并告知印刷开体、体例。


第三十六条 CCF NOI科学委员会派出的授课老师需在闭营前将其授课使用的最新版PPT发给CCF


第三十七条 CCF NOI科学委员会需安排专人组织20名正式选手的答辩,包括安排答辩次序、收集答辩PPT、设计答辩评分卡并于答辩前告知答辩专家组成员,同时上报CCF


第三十八条 负责给20名正式选手答辩打分的专家组成员主要为CCF NOI科学委员会成员,专家组成员需认真、公平、公正地对待20名正式选手。


第三十九条 CCF NOI科学委员会安排的评测人员应认真、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个选手,保证评测数据的完整、真实、准确、安全、及时做好评测记录和数据的备份。


命题


第四十条 命题工作由CCF责成NOI科学委员会专人负责,参与命题的人员应服从该负责人的工作安排。命题工作对CCF负责。


第四十一条 所有命题人员在接触竞赛题目前需签署命题保密承诺书。


第四十二条 命题人员如有泄密行为,经确认,CCF将于NOI网站公示并向命题人员所在单位去函。造成严重后果者还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第四十三条 CCF NOI 科学委员会需安排专人(一般为出题人)监考,并对考试中出现的专业问题(如题目出错)及时解决。


第四十四条 冬令营有关的教材、题目、说明、题解、测试数据、经当事人授权的答案(包括解题过程和源程序)以及相关资料的所有权属于中国计算机学会。授课者、出题者和提供答案这本人享有署名权。未经CCF同意和授权,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自行出版和传播,或以任何形式谋取商业利益。如结集出版,应纳入信息学奥林匹克丛书出版系列并以CCF名义出版,或和出版机构合作出版,主编或编者可以署个人姓名。


监督



第四十五条 主办单位CCF的工作由中国科协监督,同时接收社会监督。


第四十六条 冬令营承办单位的工作由CCF监督。


第四十七条 如发现某个人或组织单位有违规行为,任何与竞赛有关的个人与单位都有权向违规人或该单位的上一级机关投诉。


第四十八条 所有违规行为均有主办单位记录在案。


第四十九条 受理投诉的单位必须为投诉人保密。


第五十条 被处罚方可向主办单位或其上一级单位申诉。主管单位为最终裁决单位。


第五十一条 主管单位对主办单位及主办单位组织者的处罚由主管单位制定。





附件1:报名表



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

所在学校

年级

Email

手机

指导教师

备注

1










2










3










4










领队姓名

性别

身份证号

工作单位

Email

手机

备注








组队单位盖章:

特派员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