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NOIP复赛若干技术问题的说明2015-10-28 10:00:00阅读量:37901

 
 

NOI科学委员会已制定并发布关于NOIP竞赛的技术规范和具体要求。为确保NOIP复赛的顺利进行,避免由竞赛环境的差异、选手在技术细节方面的疏忽对评测结果造成的影响,现针对NOIP复赛中经常出现的若干问题做如下重申与进一步说明。各省(市、区)特派员须于复赛前让所在省(市、区)的指导教师及选手周知。

一.关于复赛用机与评测结果的说明

NOIP复赛用机应以NOI Linux系统为比赛环境。如有特殊原因而使用其他操作系统,省(市、区)组织单位须在赛前向科学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并得到同意方可。

选手成绩以NOI科学委员会在最新版本的NOI Linux系统及其指定的评测工具(版本以链接/noi-linux的内容为准)下的评测结果为准。因比赛环境与上述评测环境的不同而产生的问题(例如,Windows下C/C++的__int64类型在Linux下无法通过编译,文本文件中 Windows系统换行符与Linux系统换行符的实际编码不同,等等),责任将由选手或其所在省的组织单位承担。NOI科学委员会一概不受理就此类问题提出的申诉。

二.关于输入文件格式、输出文件的格式与比较方式的说明

2.1如题面无特殊说明,输入文件格式如下:除两两相邻的元素之间均有单个空格符外,文件中将不会出现其它空格;包括最后一行数据在内,文件中的每一行末尾均有一个回车(即最后一行末尾也有一个回车);除以上空格和换行符外,文件中不会出现任何其它不可见字符。

2.2如题面无特殊说明,选手输出结果的标准格式和评测中的比较方式如下:对选手输出结果,将在过滤输出文件的行末空格和文尾回车后,采用全文比较方式。选手输出结果中,每一行行首(开头)不得出现空格,并且不得出现空行。当同一行中有多于一个元素时,须用单个空格符以做分隔,且不得使用其它字符或多余的空格符。

2.3如题面无特殊说明,行末空格符和文件末尾回车符的有无,将不影响对选手答案正确性的判别。

2.4如有特殊规定,将在题面中给出详细的文字说明以及参考样例。

2.5各省(市、区)上报提交的选手答案必须严格符合NOI科学委员会发布的《关于NOIP数据提交格式的说明》。如因上报文件的格式或目录结构不符合有关要求而引起的后果,将由相关省(市、区)组织单位承担。

CCF NOI科学委员会

2015年10月28日